刘建胜名师工作室规划

作者: 时间:2018-02-12 点击数:

刘建胜职教名师工作室建设五年规划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教师厅〔2017〕3号)、《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15〕25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关于实施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鲁教师字〔2017〕17号)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名师工作室平台建设方案

一、建设思想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重点,以校企合作共建为路径,坚持以立德树人,建设成以名师为引领、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教科研水平高的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名师工作室。旨在搭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着力打造一支在专业领域中有成就、有影响的高层次教师团队

二、建设目标

本职教名师工作室立足于课堂教学、教育科研,突出名师引领作用,以培养省级教学名教师、青年技能名师、专业带头人为目标,重点培养骨干教师,以点带面提升全省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教师的整体水平。希望经过五年的努力,在团队培育、教学改革、科技研发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建立一批标志性成果,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领域中有一定影响力的精英团队。

三、建设团队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

领域

工作单位

刘建胜

1963.11

教授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畜牧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伏桂华

1964.09

副教授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营养与饲料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刘敬盛

1977.02

讲师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营养与饲料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李燕舞

1978.09

讲师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动物营养与饲料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石英

1982.11

讲师

水生生物病害防治员

动物营养与饲料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程光民

1975.09

讲师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动物营养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张永翠

1982.10

讲师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营养与饲料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何孟莲

1974.06

副教授

家畜饲养技师

畜牧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左兆云

1986.12

讲师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动物营养与饲料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严俊丽

1990.05

讲师

水生生物病害防治员

水产养殖技术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王云洲

1968.11

副教授

家畜饲养技师

动物科学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都振玉

1973.01

讲师

家禽饲养技师

动物科学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宋之波

1970.02

讲师

家畜饲养技师

畜牧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王君荣

1966.10

副教授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营养与饲料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薄福光

1965.12

高级讲师

家禽饲养技师

畜牧

临沂市农业学校

王美香

1964.07

畜牧师副总经理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畜牧

潍坊天合饲料有限公司

张帆

1965.09

董事长

饲料检验化验技师

动物营养

山东丰沃新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郑书东

1963.04

总经理

饲料加工设备维修工技师

动物营养

山东丰沃新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四、建设内容

1.培育一流老师团队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领人”和四个“相统一”等要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存高远,淡泊名利,为人师表。建设期内,培养校级师德标兵或最美教师1人。

充分发挥名师和行业企业专家传帮带作用,以名师为引领,以中青年教师和企业一线技术能手为骨干,以校为主,校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究、合作,加强团队成员的研修访学及国(境)外考察学习,增强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将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教学团队建成结构合理、梯次有序、理论知识扎实、技术技能过硬的优秀教师团队。建设期内,建设省级教学团队1个,培养省级教学名师或青年技能名师、校级教学名师1人、专业带头人1人。

2.深化专业教学改革

建立产业结构调整驱动专业改革机制,优化专业课程体系,以专业群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整体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完善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在试点的基础上,实施畜牧兽医与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中高职衔接,完成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制定专业教学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群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健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期内,完成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

加强工学结合课程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将《宠物营养与食品加工》、《配合饲料生产技术》、《饲料原料及添加剂》等课程建成省级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编《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配合饲料生产技术》、《饲料原料及添加剂》等“十三五”农业部规划教材。建设期内,建设期内,建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出版教材3部。

3.提高教研与科研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贴近教学实践,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围绕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改革和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学分制与弹性学制改革,在教育思想、内容和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并广泛应用于教学过程。建设期内,获省级及以上教学研究成果奖1项。

以山东省“饲料安全与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为平台,以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产业创新团队营养与饲料岗位、山东省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产业创新团队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为依托,开展技术攻关、工艺改进、科研研发和技术服务,校企结合出成果、见效益,并达到以科研引领教学、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目的。建设期内,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项,申报国家专利2项,发表论文12篇。

4.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指导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教师和学生技能大赛。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工作室成员任创新创业导师,整合实验实训室、实训基地等校内外教学资源和潍坊市大学生创业园等社会资源,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建设期内,教师获信息化教学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省级以上奖项1项,指导学生大赛获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或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项1项。

以山东省“饲料安全与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为平台,以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产业创新团队营养与饲料岗位、山东省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产业创新团队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为依托,组织团队成员进行社会服务,广泛开展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成果转化、职业技能培训,提供饲料、畜牧信息咨询、技术指导等社会服务活动。开展以专家咨询、现场指导等形式为主的各类科技服务活动。建设期内,社会培训1600人日。

5.加强工作室平台建设

依托学院智慧平台,建设工作室活动空间,使之成为研讨交流与资源共享的平台,网页内容的更新应及时规范资源生成整合的中心。以网络为平台,借助各种交流手段,定期定时在工作室成员之间进行交流、学习及成果展示。以留言、评论等互动的形式面向工作室成员提供交流的平台,以专业为纽带,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搭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以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五、建设形式

1.向专家学习。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或聘请相关专家开展讲座,及时撰写心得体会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2.向书本学习。开展读书研讨活动,根据教师自身需求,确定读书主题,定期组织读书交流研讨活动。工作室成员自学学习通识内容如:《终身幼儿园》《教育常识》、《全新思维》、《面向学习者的教学设计》、《备课的变革》、《人是如何学习的》、《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学校的挑战——创建学习共同体》、《课堂优质提问》等。并结合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内容自主学习专业理论,提供与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相关的网站,阅读网络上由专家提供的相关学习信息,做好读书笔记并及时反思体会。

3.向现场学习。聚焦课堂,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研讨课活动,实行“同课异构”;主持人指导教师进行有效的听评课,提高教师现场学习能力;每人每学期至少完成两篇优秀教学设计案例的撰写,分享教学智慧及成果。

4.向同行学习。创造一定的条件参加以课堂教学观摩为主的考察、工作室运行及建设等方面考察学习,及时改进工作思路,创新教师发展思路。

六、五年规划

本名师工作室成员是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青年骨干教师、行业专家,在主持人带领下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活动,以提高专业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及教育科研水平,使各级骨干教师在原有层次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最终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型骨干教师队伍。以一年为一个阶段,五年为一个培养周期。

1.第一阶段(2018.1-2018.12)

确定工作室发展愿景,打造工作室文化。从制度文化着手,着力打造学习共同体文化,营造共同成长的氛围。

成员制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方向。主持人通过精准分析,指导每一位成员完成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为每位成员量身定做学习和研究方向。

2.第二阶段(2019.1-2019.12)

充分发挥主持人的引领作用。本阶段重在引领,主持人通过讲座、主题研讨、示范课等形式,为成员提供学习的范本,促进成员研究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形成。

3.第三阶段(2020.1-2020.12)

精准帮扶成员发展。本阶段主要采取帮扶的策略,通过课堂诊断、沙龙研讨、主题活动等形式,一对一指导成员进行课程实施、教学实践、读书研究,让每一个成员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使全部成员能独立上出高质量的课,并具备指导他人上课的能力。

4.第四阶段(2021.1-2021.12)

强化理论学习。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在成员中广泛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能独立承担或参与课题研究工作,撰写出高质量的案例或论文,并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实现由专业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的转变。

5.第五阶段(2022.8-2022.12)

通过前四阶段的培养,使工作室成员在专业及理论水平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获得全方位的成长,实现由科研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的转变。

七、工作考核

1.名师工作室的日常运行接受上级部门管理和考核。

2.工作室主持人负责工作室成员的评价与考核。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工作室成员,将取消其成员资格,并按有关程序吸纳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工作室。

八、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1.学院“名师工作室”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 李学太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院长

副组长:周其虎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院长

成员:林建坤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

李志奎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

魏伟国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财务审计处处长

刘建胜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营养与水产系主任

姜八一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宠物科技系主任

2.名师工作室建设办公室

主任: 林建坤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

副主任:刘建胜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营养与水产系主任、工作室负责人

姜八一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宠物科技系主任、工作室负责人

成员:伏桂华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营养与水产系副主任

刘敬盛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营养与水产系办公室主任

严俊丽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营养与水产系教学秘书

李燕舞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物营养与水产系骨干教师

程光民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物营养与水产系骨干教师

张永翠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物营养与水产系骨干教师

(二)条件保障

名师工作室为面积30㎡的专用办公室,配有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电话、办公桌、书橱、沙发、茶几、照相机、摄像机等必要的办公设施用品。室内墙壁悬挂相关文件、制度和工作计划。建立创客中心,面积60㎡以上,使其成为技能大赛训练、创新创业和科研的平台。

为方便技术研讨、交流和培训,配备可容纳30人的小型会议室,配有电脑、多媒体投影仪、扩音设备等,配有网线并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信息化办公。

学院图书馆现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类图书200余种,并有计划地逐年增加。订阅专业期刊6种。

建立链接校园网站的名师工作室专栏,以展示名师风采、研究成果、典型经验、互动交流等栏目,放大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效应,在全国形成文化品牌效应。

(三)经费来源与管理

学院为名师工作室项目设有专项经费,每年20万元,主要用于产学研开发、专业和课程建设、专业培训等。

经费由学校财务处监督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经费使用严格按预算执行,严格按财务和财产管理规定有计划支出。

主持人:刘建胜

二〇一八年一月



版权所有 © 2004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261061)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301号